close

(舊文重發)

 這幾天剛好在電視上先後看了《長日將盡》和《醜聞筆記》這兩部英國電影,《醜聞筆記》去年二月上映時,我人剛好在倫敦,每天翻開報紙都是看到佳評,尤其是對於劇中兩位女主角: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和茱蒂丹契(Judi Dench)精彩的對手戲讚不絕口......(我記得報導總愛提到這兩人都詮釋過伊莉莎白女皇)《長日將盡》這部1993年出品的電影則是已經看過好多次了,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感觸,感觸還越來越深......





 小時候看《長日將盡》(Remains of the Day),只對於那個庭院深深的英式莊園和文謅謅的對白有印象,喔,還有那時候非常年輕的Hugh Grant後來才慢慢開始懂得欣賞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和艾瑪湯普遜(Emma Thompson)的精湛演技。直到上上個禮拜在家重看這部電影,起先只是想重溫英國鄉間風光和那濃郁的英國口音,沒想到最後面卻為兩人終究沒有結果的苦戀而淚流滿面......除此之外,這一次我更看到正直的爵爺如何被人利用他的單純善良,做出錯誤的政治判斷而落得身敗名裂的下場。
                                              
 《醜聞筆記》則是從茱蒂丹契所飾演的孤獨教師Barbara角度出發,接近、觀察、窺視、揣測、紀錄新進同事Sheba凱特布蘭琪,(我一定要說......凱特在這部片真的正翻了......)她在劇中飾演年輕貌美的女教師,總不自覺地流露出羞怯天真的少女神情(套具君如的話:兼有少婦的風韻和少女的羞怯!),但是她並不是無邪的,因為她竟然跟一個才15歲的學生有染!而隨著劇情的推移,我們也發現大她20歲的丈夫也曾是她的老師......(Again,劇中的被帶綠帽的衰角丈夫由比利老爹-Bill Nighy出演)至於Barbara自詡為Sheba的守護者,宛如神父一般聽取她的告解、給她安慰,事實上卻是利用Sheba秘密來餵養自己空寂的內心,更利用Sheba所犯下的錯誤一步步控制她、囚禁她.......

 不是我在說,看完這兩部電影,一定會覺得英國人真是壓抑得很變態......講話繞來繞去,ㄍㄧㄥ到最後面還是沒有辦法說出那句「我愛你」,應該有很多人受不了英國電影的步調,覺得悶爆了,不過也正是這種沉穩內斂又沒有結局的戀情,才更刻骨銘心吧!以前總以為電影《麥迪遜之橋》或《輕聲細語》的結局已夠讓人心痛,現在才知道《長日將盡》劇中那場在濱海小鎮的離別戲才真的令人心碎,舊傳統含蓄壓抑的美好20年後終於走到盡頭,這一次,永遠晚到的巴士準時來了,再怎麼不捨,手都要放開,說不出的那三個字終究消失在雨中、消失在淚水中。
                                                                                
                                                                                
                                                                            
                                                                                
    不過我得承認每當安東尼霍普金斯不講話沉思的時候總覺得有點害怕......深怕他下一秒鐘就要開始嘶嘶嘶~地把全莊園的賓客都煮來吃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芭芭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